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以精准监督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2-01-17 09:15

“你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吃饭,请问餐桌上一共有几支筷子?”

 

  “每人一双,一双两支,一共六支。”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叩开了平果一小教育集团的校门,恰巧看到该校正在组织一、二年级学生集中在大操场金星“双减”后语文、数学首次无纸笔测评活动,场面趣味横生。

 

  活动以闯关游戏的形式进行,语文科通过“拼音大冒险”“认词小达人”“朗读我能行”“我是语言家”四项活动进行检测与评价,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语文的快乐和语言文字的美妙;数学科通过“谁是神算手”“你认识我吗”“猜猜我在哪”“时空隧道”“学习好习惯”五项活动进行检测与评价,让学生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

 

  该教育集团负责人介绍,本次无纸笔测评活动,体现评价内容的多维度和评价方式的多样化,有效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一、二年级学生考试负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双减”政策出台后,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主责部门推动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听取学校负责人介绍、与部分教师谈话、与学生了解、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学校落实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目前是如何开展课后服务的?人力保障问题如何解决?”在田林县教育局,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详细咨询该县落实“5+2”课后服务情况。

 

  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各中小学校以“菜单式”广泛征集家长和学生需求,科学策划课后服务的课程体系,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面向社会聘请科技类、艺术类专业人士积极参与,联合开展好课后服务,目前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

 

  督查组随后在暗访田林县第一小学和浪平镇中心校中,得到了印证。此外,督查组了解到该县各中小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寄宿制中小学校利用下午放学后至学生晚自习的时间段开展课后服务,有效实现发展特长、提高质量与有效减负相结合。

 

  为解决学科类培训机构过多过滥问题,靖西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培训机构开展全覆盖督查,各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发出整改通知书,跟踪整改到位,该市原有的19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停业,其中10所成功转型,实现了中央“大大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目标要求,使校外培训机构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同时,针对寒假将至,为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该市纪委监委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检查力度,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从严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明察暗访大力纠治在职教师违规有偿家教行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助力“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教育是国之大者、国之大计,‘双减’事关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始终瞄准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以监督强履职、以监督促整改、以监督谋长效,全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营造良好社会教育氛围。(百色市纪委监委)

平果一小教育集团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开展无纸笔测评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