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以好家风好作风引领带动社会好风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09:22

1月22至2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和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三集电视专题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警示录》在广西卫视播出,该片通过剖析部分领导干部家风不正问题,警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从严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其家风正,能够促进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带动一方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其家风不正,就会腐化堕落,亲属子女以及各种关系趁机搞特权、耍威风,损害一方公平正义。因此,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不仅是个人私德,还关乎党风民风社风,必须从政治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自觉弘扬优良家风,示范带动引领社会好风尚。

弘扬优良家风,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早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党中央就把“正衣冠”作为总要求之一,意在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主力军,是家庭的“主心骨”,是家庭成员的老师和榜样,要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时刻从严自我要求,带头培养积极健康兴趣,坚决抵制远离低级趣味,彻底将自己与腐化堕落拉开距离、划清界限,真正做到身端影正,确保在家庭成员中建立威信,使其言行对家人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影响带领家庭成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模范树立良好家风。

弘扬优良家风,要爱之有度、坚持原则。关爱家庭、亲人、朋友是人之常情,党员干部更应该在修身齐家方面走在前列、做好表率,但关爱什么、如何关爱却大有学问,需要认真思考,合理把握,确保爱之有度、爱之有方。以好家风引领,才能行稳致远,要教育引导亲属子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莫倚“门第”而自骄,仗“势力”而自妄,居“优越”而自堕,努力提高自立自强的品质能力,积极发挥家庭监督提醒作用,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德家风。家风面前,人人平等,当亲属子女的行为与家风相悖时,要坚持原则底线,及时指出、批评、纠正,切不可开下不为例的先河,更不可以“爱”为名,利用职权为其谋“官路”、开“财路”。

弘扬优良家风,要长期坚持、不断巩固。好家风不会自动形成,更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自动延续。相反,好家风不去巩固,久而久之也必将淡化,最后形同虚设、流于形式。因此,要把家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以好家风指导工作和生活,于时时、事事见家风,不断赋予家风新的时代内涵和活力,确保家风建设与时俱进,永不过时。好家风还需好传承,对年轻一代要从娃娃抓起,让其在好家风熏陶下健康长大,在潜移默化中继承弘扬家风;要增强教育管理家人的自觉性,加强与家庭成员思想感情交流,坚持把管教功夫下在平时,切实做到严在经常,严在方方面面,严在点点滴滴,坚决杜绝“出了事才管”的错误观念和行为,坚决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察,让好家风薪火相传、代代有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家教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对国家社会的繁荣发展不可或缺。让我们将搞好家风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以千千万万个好家风,凝聚起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磅礴伟力!(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