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驻百色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关键环节 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09:25

“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务必要严守各项规定,按照重点保障和倾斜一线的原则,合理规范使用。”1月16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涛带领监督检查组来到市公安局防疫物资存放仓库,了解防疫物资储备、发放和管理情况后,再次对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管理提出纪律要求。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驻百色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聚焦重要时间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1月15日,隆林各族自治县一名境外务工回国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过流调,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58人,次密接触者281人。涉及的百色城区金宸悦珺小区、东合村那东上屯、烁城翠景园小区、东笋安居小区的部分楼栋被临时封控。为应对此次隆林疫情,该市公安局抽调80名警力支援隆林、右江区开展流调溯源、隔离封控和核酸检测安保等各项工作。

警力是否全部到岗到位?临时隔离封控点是否有民警24小时值班?1月16日上午,监督检查组顶风冒雨来到金宸悦珺小区、东合村那东上屯、烁城翠景园小区等右江区临时隔离封控点,实地查看隔离点警力、物资配备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到市联防联控办公室了解阳性患者跟踪调查、信息推送流程和密接人员处置情况。检查发现,各临时封控点都有辖区派出所所长带队在岗,警务人员防护、防寒设备等均着装规范,24小时坚守岗位,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均储备到位,联防联控组办公室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督查组要求各临时封控点、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吸取隆林在入境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管控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教训,狠抓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值班值守,坚决防范因防控措施落实不严导致的疫情传播扩散。

办案安全是案件查办的红线、底线,因此办案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到不到位就异常关键。

“墙上贴的还是2020年的日常消毒记录,平时有没有对办案场所开展日常消毒?”1月12日,在百色市森林公安局办案场所,督查组指着墙上的消毒记录向该局工作人员问道。针对办案场所日常消毒不到位的问题,督查组督促市森林公安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切实做好本单位办案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案件当事人健康状况、行程轨迹摸排调查工作,确保不把危险因素带入执法办案场所。

窗口部门是人员密集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不到位,关系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到公安机关窗口部门,围绕是否严格执行广西出台的《公共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十严禁”》措施等5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并督促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指导个县(市)公安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督察。检查共发现交警支队办证大厅入口处体温测试设备无法正常运转,大厅座位没有设置警示安全距离标识;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办公点未建立每日员工健康状况登记台账等各类问题隐患47个,督促立行立改47个。

此外,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驻百色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还向市公安局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市公安局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西工作组印发《督查通知单》反馈有关督查意见,督促公安部门强化“三非”打击,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健全边境防控联动机制,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