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以严实作风护航“十四五”开好局 ——市纪委监委2021年抓实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10:11

2021年,全市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1件,处分124人,组织处理169人。

隆林各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阮某违规发放春节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退休待遇处分……全市全年通报曝光19批30起,持续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时俱进纠“四风”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国之大者”,靶向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纪委监委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政治监督,把重锤敲在落实上,严肃查处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落实等行为。

聚焦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持续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围绕各级各部门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百色试验区建设情况,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9个,提出意见建议12条。

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聚焦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把边境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累计开展13轮次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69个,立案5件,处分5人,谈话提醒282人。

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以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不断解决“四风”顽瘴痼疾,精准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成效。

聚焦“基层减负年”,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明确83条具体措施,深入整治,共立案24件,处分17人,组织处理2人。围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市开展以各类名义“超发、巧发、套发、嫁发、另发、乱发”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6个,立案查处39件,处分43人,组织处理或调整30人。围绕公务加油卡存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开展监督检查22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4个,清退违规款项5984.8元,立案2件。

2019年,那坡县人防边防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关某在开展贫困户特色产业“以奖代补”工作过程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导致贫困户骗取奖补资金,关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过渡期内存在的“了之”现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共查处过渡期“八个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53人。在开展专项监督中立案1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3人,组织调整或处理14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深化风腐同治,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市纪委监委对不良习气、不严不实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防止风腐问题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德保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某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2021年2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11.5万份;严查酒驾醉驾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立案573件,处分558人,通报曝光39批143人次。

加强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不断弘扬清风正气。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了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的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主题,治树并举,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百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