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祝有慧 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2-03-11 09:04

“学校是文化的集萃地,促使清廉意识入脑入心,我们将‘廉’渗透到课堂教学、德育教育、校园环境、文艺活动等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文化’的熏陶和浸染,增强清廉意识,培养清廉习惯。”百色高中团委办公室主任向朝意介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去年以来,百色市结合本地教育实际,以“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品质教育”为主题,以强化德育教育、教师队伍管理、校园文化涵养、教育领域专项整治等为抓手,把“清”“廉”贯穿学校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有序开展,为清廉百色建设贡献学校单元力量。

将清廉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百色市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挖掘各学科中的“廉”知识,进行“廉”教育;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主题征文、书画、手抄报、黑板报展评及演讲比赛等“清廉+”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廉洁理念;在校园环境的布置中打造“清廉广场”“清廉居室”“清廉楼”“清廉园”“清廉文化长廊”等清廉文化阵地,不断浓厚“崇廉、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案例就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一定要牢记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时刻紧绷反腐倡廉这根弦,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人民教师。”3月5日下午,百色市右江区实验小学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在新学期入学前给党员教师“吹廉风”“敲廉钟”。观看结束后,该校副校长黄小洁深有感触。

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更是建设清廉学校的主力军。打造风清气正教师队伍,百色市始终把师德师风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坚持思想铸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常态化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同时,通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制定师德考核制度、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关”等,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塑造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要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百色市坚持正向引领与反向倒逼结合,对社会和群众关注的师德败坏、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酒驾醉驾等突出问题,向教师发出禁令,对发现违背师德师风或违纪腐败等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予以整治。

“现在缴费不用排队,直接用手机在‘清风廉音’交就可以了,操作方便,收费项目也一目了然。”目前,百色市中小学启动错时开学错峰返校,对于通过“清风廉音”进行入学缴费,学生家长纷纷点赞。

“清风廉音”是百色市右江区农村合作银行微信公众号的子栏目,内设学校缴费等板块,近年来,百色市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学生都是通过识别其二维码进行入学缴费,实现家长关注的收费问题公开化、规范化、信息化。且“清风廉音”中的优秀清廉文化作品、廉洁提醒等内容也向学生、家长传递着“廉”的信息。

规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治理,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百色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招生入学、招标招聘、收费资助、教学质量等信息强化公开、阳光运行,对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违规收费、有偿补课、乱发津补贴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开展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专项整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悉,该市去年开展两轮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启动追责问责2人,开展专项检查240次。

确保清廉学校建设落到实处,监督是重要保障。百色市教育部门选优配强教育督导队伍,扎实推进教育综合、专项、随机督导。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学校建设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抓系统、系统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级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贴身优势,深入综合监督单位和学校,采取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座谈交流、走访问询、沟通反馈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落实整改,对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予以查处。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百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系统性的建设工程。”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通过清廉学校建设,不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让崇德尚廉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追求,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 祝有慧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