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发布时间:2022-03-11 12:18

“之前怕得不到尽力救治,还想过塞800元红包给主治医生,没想到被医生拒绝了,他还免费给我提供了术后康复咨询,把用药量和注意事项讲得很明白,必须点赞!”今年2月,刚从那坡县人民医院进行白内障切除手术,治愈出院的坡荷乡谦合村冯大妈表示,目前术后视力恢复良好,说罢便在手机上通过该医院微信公众号对此次医疗服务进行评价。

为保证医疗服务优质、实现医务人员廉洁行医,那坡县人民医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完善医院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提供就医咨询、门诊缴费、报告查询、预约挂号、反馈建议等便民服务。同时,建立医德医风评价机制,就诊对象可通过医院自助机、微信公众号进行满意度评价和反馈投诉,以优质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此外,该医院还建立不知情或不可抗“红包”上缴登记制度,并在诊疗过程中签署《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拒绝“红包”、拒绝“微腐败”。同时充分利用电子病历,对医疗重点环节开展监控,严格审批程序,分类甄别、及时预警,不断完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医疗行为、重点药品耗材等关键节点的监测预警体系和监管措施,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医院各部门、科室,实现干部职工监督全覆盖,强化医德医风建设。

建设清廉医院,是清廉单元建设的内容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清廉百色建设,助力建设清廉广西的有力举措。百色市聚焦正气充盈、构建清朗社会环境目标,以机关、乡村、医院、学校、企业为重点单元统筹推进清廉百色建设,以单元带系统、以系统促单元,促进全市各领域各行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单位一把手,没能带好团队,我愧对组织。”面对处分决定,田东县思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农某懊悔不已。此前,思林镇中心卫生院存在违规收费、违规申报医保基金等问题。作为单位负责人,违反工作纪律,未正确履职,农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田东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医疗系统以农某违纪案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背后原因,全面查摆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加强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去年,该县共立案审查医疗卫生领域案件6件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人,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收缴涉案金额132.57万元。

随后,田东县卫健局组织县级医院的质控、医保和行风专家对全县24家医保定点医院、门诊部及诊所开展为期2周的系统内部专项督查,并要求92家医疗单位围绕贯彻执行相关医疗规定情况和医务人员作风问题等开展自查自纠及整改,全面梳理排查医院的执业行为,规范诊疗行为。

“你院在使用医保基金过程中存在不合理收费、串换收费、不规范诊疗收费、虚假服务收费等6类违规问题,请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检查与整改。”去年7月,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向某公立医院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抓好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完善防控措施,及时清退违规使用资金。

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盯健康扶贫、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医药购销等重点领域,持续整治虚构医疗服务、不规范诊疗等问题,持续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共深入市、县、乡镇、村屯四级卫生医疗和医保防控一线单位开展监督检查63个(次),监督检查1085家定点医疗机构,发现问题16个,提出整改意见20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处理违规定点医疗机构546家,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197万元。

医者清,则患者乐。百色市人民医院通过院科两级集中学习、观看录像、入职培训、转发警示教育案例、节日廉洁提醒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同时,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对全院2000多名干部职工建立个人廉政档案。此外,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对218名中层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300名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召开集体约谈会等方式,督促其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该医院还督促医务部、药学部严格执行处方点评制度,加强对临床用药的监控,每月对门诊处方、住院医嘱、重点监控药物等进行用药合理性点评,并将结果在科主任例会上通报,对不合理处方达到一定数量的医师暂停其处方权或给予警告,并与绩效奖金、年终评先评优挂钩,有效提高医生用药合理性。

田阳区田州镇卫生院将清廉文化融入清廉医院建设之中,打造“党建+廉洁”文化长廊,通过悬挂廉政书画、宣传红色廉政小故事等方式,积极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同时,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短信、工作群等媒介平台发送党纪党规、廉政提醒等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医务人员把业务学习与廉洁教育融合起来,不断厚植清廉医院建设根基,积极推动医德医风、行业作风持续向好向善。(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