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把党建工作延伸到监督一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祝有慧 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2-04-01 09:06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绿意盎然。29日上午,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五支部党员干部走进市公安局开展“走进监督单位”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推进特色党支部建设,我们创新开展走进监督单位开展党日活动,通过联通互学、交流互动的模式,拉进与监督单位的距离,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第五支部书记叶涛如是说。

今年以来,为建好建强“党员活动阵地、工作交流平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按照“强化室组联动、组组联通交流”的原则,重新优化支部设置,整合组建13个支部,从组织架构上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深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第五支部就是由委机关第五监督检查室和驻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共同组合而成。

活动当天,第五支部走进市公安局,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近距离了解市公安局各项工作情况,强化党建交流和工作联动。同时,以“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直观感受,推动党员学习身边的模范和榜样,争当“三个表率”。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特警们训练有素的背后,凝聚了他们守护这座城市所付出的血和汗,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才有了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满满的安全感。”观摩特警们的训练,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袁朝隆由衷感慨。

汗水铸忠诚,尽职保平安。2021年度,百色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分别达98.78%、94.50%,均排全区第一,这是全区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以来,历史上首个“两项指标”均获第一的设区市。

带着满满的感动,党员干部返回市公安局,先后参观了警令指挥中心、马霄禁毒宣传工作室,深入了解报警系统、110接处警系统平台、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和禁毒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党员身份和视角,看到监督单位在监督之外的另一番“风景”。

在马霄禁毒工作室,“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马霄向党员干部介绍着工作室及禁毒宣传工作情况。摆满各种荣誉的荣誉墙和琳琅满目的禁毒宣传,让党员干部心灵倍受震撼,也深切体会到禁毒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更为马霄同志身残志坚、始终战斗在禁毒战线上的精神深深折服,接受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一课。

图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马霄向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五支部党员介绍禁毒宣传工作。

在座谈会环节,党员干部聆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滕锋介绍维护平安稳定、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了解全市公安系统忠诚履职、做好红城卫士的工作做法和成效;聆听“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马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公安部个人一等功获得者杨正林,“广西最美辅警”许世德讲述他们的英雄模范故事,感受他们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使命担当,激发奋进力量。最后,第五支部书记、驻百色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涛围绕“严管厚爱结合 强化监督保障”主题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今天的党日活动别具一格富有创意,既是现场会、观摩会也是交流会、学习会。”“公安干警身上诠释着党员干部的热血、忠诚、执着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岗位上践行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对于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第五支部党员干部纷纷点赞,并表示思想得以洗礼,精神为之振奋,在今后在工作中将认真学习公安干警们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和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相关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走进监督单位”“和基层单位结对共建”“深入监督一线”等活动,让党员与监督对象面对面交流,在深化拓展监督业务的基础上,提升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内生动力,让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融会贯通,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模范政治机关、清廉机关目标,持续在强基、塑形、铸魂上下功夫,通过党建引领推动监督走深走实。”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雷永茂介绍,市纪委监委坚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模范政治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为建设清廉百色贡献纪检监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