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学习小组学纪法 微课堂提升学习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2-04-08 08:00

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推动队伍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4月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微课堂学习会拉开了序幕。

 

微课堂学习会采取以党支部为单位联合集中学习的方式,通过聆听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有关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讲授面向全系统发放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光盘和讲义,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知识培训,致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微课堂学习会,我们将机关党委12个党支部分为四个学习小组,在4月份开展20期集中学习,内容涉及监察法实施条例相关解读等。”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安排,当天的微课堂学习会是第一轮集中学习,参训学员们认真聆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从制定《条例》的重要意义、《条例》的主要内容、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作总体解读。通过学习,大家对《条例》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具体、讲解透彻,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不仅收获了业务知识“大餐”,也为今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此次培训对《条例》做了全面、系统、权威的解读,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奋斗在审查调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继续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参加学习后,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黄鹏说。

 

“《条例》作为国家监委制定的第一部监察法规,是推进监察工作制度科学化、体系化集成的重大成果。我们组织集中学习收看权威解读,是深化全员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举措,也是扎实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的具体实践。”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李树国道出开展此次微课堂学习会的目的。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百色市纪委监委从今年1月起,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分为学习研讨、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学习研讨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开展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综合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推进。开展微课堂学习会,强化培训就是扎实推进“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的有效举措之一。

 

“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尤其是法治思维和依法审查调查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创新形式,扎实推进‘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能力和水平,从严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