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青年有感 |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实干赢得民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彩石 发布时间:2022-05-12 09:12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要求,青年干部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作为一名驻村青年干部,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到“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在与基层群众的交往中打磨自身、积累经验。

徕周村驻村工作队员张彩石

初出学府,风华正茂,满怀期望驻他乡。2021年1月25日,刚从大学毕业的我到单位报到后没几天便踏上了驻村之路。从开始担任徕周村主任助理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我始终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目标任务,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做好基层党建及党员发展、防贫监测、落实惠民政策、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向前进。弹指一挥间,我的驻村工作超过一年,从走入农村到走进农户,从走访调研到解决问题,从互不相识到拉家常,身上的憨气、傲气、书生气已逐渐变成了底气、灵气、泥土气。

张彩石在访民问需

回首驻村以来的日子,我收获满满,感慨万千。坚持讲原则守底线,模范遵守驻村纪律。“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青年干部,我模范遵守驻村纪律,忠诚履职尽责,坚持人民至上、发展至上。俯下身子、深入群众了解民生需求。驻村工作看似繁复多变,但唯一不变的是所有工作都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展开。

张彩石在访民问需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出生在大山里的我早在初中时期就立下“我是山里人,学成必回乡”的梦想,回归基层、扎根基层,根深才能叶茂,只有不断向下扎根,才能枝繁叶茂。驻村工作是有生命、有温度的,需要常怀热忱之心、赤诚之情当好末端的感情枢纽,或许多进一家门、多问一句话就能把工作做到“心坎上”。群众脸上展露的每一次微笑都是我们迷茫之时、颓废之刻点亮心灯、驱散阴霾的动力。我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深入村寨院落,走进田间地头,访贫问苦、访民问需,每次都会带好笔记本,记录好每家每户的急难愁盼,分析他们的实际需求,从需求出发,尽最大的努力,想方设法解决。本着一颗为民赤诚忠心,对任何事都保持着放不下心的惦记,只要尽全力谋作为,就能把满意写到群众的口袋中、把微笑挂在群众的脸庞上、把鱼水之情写满群众的心格里。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在行动和感情上贴近群众,用心用情聆听群众所想所忧,用行动解决群众所急所难,群众才会把我们当自己人,才会敞开心扉接纳我们。

张彩石在访民问需

心中有百姓,手中更要有方法。远大崇高的理想信念让我们热血沸腾,现实工作琐碎而复杂。“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驻村工作有自己的规律,我必须重新理解和接受,把思考融入实践,把实践转化为感悟。“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过程中做到真正的实干、会干、巧干。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身奋斗目标,用心用情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落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持续完善村级基层治理,推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征途漫漫,未来可期。基层舞台之大,只有扎根基层、心入群众,才能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基层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坚毅品格,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徕周村驻村工作队员  张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