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厘清糊涂村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7 08:36

“过去我们村6个村民组的财务收支就是一本‘糊涂账’。巡察组短短几天时间就帮助我们摸清了底数,弄清楚了陈年旧账。”近日,面对正在村里走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河南省舞阳县章化镇智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政感慨道。

5月17日,舞阳县委第六巡察组进驻智王村开展提级巡察。工作人员走访群众时接到反映,该村有6个村民组,每组都有集体用地对外承包,每年有数万元租金收入。但2019年至今,6个村民组一直没有公开过财务收支情况,而且2021年卸任的村民组长一直未交接账目,承包款的收入和支出未公开,群众意见很大。

巡察组接到问题线索后,通过和村“两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人进行谈话,发现该村6个村民组普遍存在集体用地承包不规范、未经公开招投标和承包款未及时收缴、坐收坐支等问题,甚至第3村民组的4亩集体用地对外承包后,2015年以来的承包款迟迟不能收缴到位。

巡察组当即将问题线索转办给该镇党委。收到问题线索后,镇纪委成立调查组,并组织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全程参与,通过查阅承包合同、知情群众现场指认、账目比对等方式,逐组开展清查,很快弄清了6个村民组共有168.4亩集体用地的事实。调查组同时发现有5个村民组长已经卸任,但是因为以往坐收坐支、财务支出不规范而不敢交接,甚至个别人心存私念,为继续持有剩余承包款项,不愿意进行财务交接。

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与未交接的原村民组长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从纪法角度分析利害关系。他们纷纷积极配合清理账目,及时追缴承包欠款,向群众公开财务收支明细,交回手中留存的承包款项,移交账目资料。

5月22日,该村6个村民组按照要求,在剔除不合理开支、完成财务清算、厘清账目后,向该镇专户上缴集体用地承包款9.65万元,向新任村民组长移交账目资料,由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对开支情况进行监管。第3村民组拖欠长达7年之久的承包款3600元也追缴到位。至此,困扰智王村群众多年的村民组陈年旧账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县委巡察组的整改建议,组织全镇28个村和所有村民组,彻底清查村组‘三资’家底,确保底数清晰、权属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有力。”章化镇党委书记王涛说。(通讯员 龚洋浩 郑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