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民族医学院:锚定目标实干笃行 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立文 潘美香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9

走进百色市右江民族医学院,该校园西区的文化长廊、宣传专栏和廉洁石上,一个个鲜活的廉政典故、一句句传递清廉的廉政格言、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作品映入眼帘,引来不少师生驻足观看。

今年以来,该校立足“大医精诚”的文化特色和精神实质,围绕“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建设目标,从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群体三个层面入手,积极构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清廉教育全员化体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该校纪委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治理,鼓励引导各二级学院充分挖掘廉洁元素,深入开展“一院一品牌”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自律及育人功能。目前已在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打造廉政文化长廊,推动形成“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良好风尚。

“要恪尽职守、扎实苦干,以优异的业绩回报组织的期望和师生的重托。”近日,在新任科级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上,该校党委书记邓砚结合典型案例拉响廉洁自律“警钟”,引导年轻干部时刻自重自醒,把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扣正、扣实、扣紧,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该校纪委坚持纪法教育同向发力,一方面不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警示震慑;另一方面聚焦选人用人、招生录取、科研经费、基建后勤、附属医院、学术不端、师德师风等方面廉政风险,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为清廉右医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目前已发现问题13个,提出意见建议15条,督促指导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8项。

为让廉洁文化受众的覆盖面更加广泛,该校多维度、全方位拓展清廉教育载体,目前已创设廉政讲堂、创建清廉课题申报、打造清风社团、推行清廉诚信考场、开展廉洁文化月活动等,将清廉理念融入学生组织、班级、社团和寝室阵地,为学生接种好“清廉疫苗”。

清廉建设的种子,正逐渐播撒到学校的各个角落,融入清廉右医建设的各环节。

据了解,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纪委开展“廉洁教育进科室进病房”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规范医疗行为。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3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210余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右江民族医学院 潘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