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书记讲清廉”凝聚正能量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小岚 发布时间:2022-06-20 09:37

“有些党员同志看到微信群里有红包就抢,这在不知不觉中就踩了线犯了规……”近日,田东县祥周镇均宁村党支部书记以《预防“指尖上”的违规》为题,用“乡音”传递“廉音”,给村里的党员上了一堂特别的清廉教育课。

今年年初,田东县印发了“书记讲清廉”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各站所党(总)支部书记、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清廉教育课堂的主讲人,分层分级施教,涵盖到各级党组织,做到清廉课堂无盲区无死角,党员接受教育“一个都不少”。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书记讲清廉”课堂85场次,2000余名党员接受了清廉教育。

该县推出“交互式”“体验式”“情景式”授课形式,让教育课“会场”变生动“现场”,推动清廉教育有声有色,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与此同时,根据听课对象的实际情况,拓展清廉课堂阵地,包括会议室里的“党员问廉”、党员家中的“板凳议廉”、田间地头的“唠嗑授廉”……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授课形式,既减轻听课党员的负担,又增强了宣传的感染力、渗透力,提升了党员清廉教育培训效果。

“这节清廉教育课,以我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例作为切入点,对我触动很大。”田东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的一名干部在听完局党组书记开展的清廉教育课后表示。

为了满足党员干部多样化培训需求,防止清廉教育千人一面,该县坚持问需送讲的原则,不对授课内容做统一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需要从解读纪法、学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剖析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检视巡察反馈问题、剖析本单位各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本单位廉政风险点6个方面内容进行“点单”,再由该县纪委监委进行指导,避免“一张方子用到底”,把党员需要听、想要听的带进课堂,在情感上引起大家共鸣,真正做到变被动接受宣传为主动选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