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清风正气满红城 —— 我市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5 10:25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立足新时代,一个地方想要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赢得更多优势、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就必须全面从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塑造忠诚为民清廉高效的政府形象,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政府。

推进清廉政府建设,着力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是清廉百色建设的重点任务。全市政府系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着初心使命干好政府工作,以良好政风狠抓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全力以赴稳增长、保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重点领域监管,进一步畅通政令,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持续深化改革

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干净整洁,窗口整齐划一,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办事指引流程随处可见,智能化设备一应俱全,还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书吧等便民设施,让人倍感舒适、规范,犹如清风拂面。

“现在办事只要准备好材料,不用多个地方来回跑,方便又省时,工作人员服务也热情。”不久前,刚盘下一家门面的张大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专窗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对窗口服务满口称赞。

政务服务中心是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重要窗口,是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切入点,打造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清廉窗口”,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助力清廉百色建设。

据悉,目前市本级45个具有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均通过“一体化”平台办理相关业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开通“跨省(区)通办”政务服务85项。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审批,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提速70%。在全区率先推出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四张清单”。审批服务标准化得分和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压缩时限居全区第一。

便民利企“小窗口”,折射干部作风大文章。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进驻单位、窗口作风,协同各进驻单位纪检监察组,通过明察暗访、询问走访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窗口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督促其强化对党员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整治窗口腐败、“吃拿卡要”、隐形变异“四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断加强窗口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打通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清廉窗口”建设。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强

在百色,90多年前的红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就有规定:红七军和赤卫军所到之处,都要严格执行军纪,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损害群众利益;征收税款要按照规定办法收取,部队不得自行征收,自己支配使用;部队、地方各项支出所需现款,一律按照规定的标准开支,不得随意扩大……管好钱袋子,加强财政收支制度建设,右江苏维埃政府用制度筑起了一道反腐堤坝。

山河依旧,本色不改。这些优良的作风历久弥新,在百色这片红土地上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中接力传承、发扬光大。我市紧紧围绕用钱、用地、用权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让政令更加畅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财政资金监管规范有序。在预算源头筑牢“三保”工作防线,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和直达监控系统,及时掌握社会保障资金使用情况,建立社会保障资金月报统计制度,及时掌握重点专项资金情况。同时,做好直达资金监管,组建专项督导组,分别对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进行督查指导,确保了直达资金用准、用好、用规范。

——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全面应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一张网”,做好百色市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CA)互认升级工作,为市场主体减负,建立健全“六个严格”工作流程,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的场内管理,有效防止围标串标、信息泄露的问题,有力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正常运转。

——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深入抓好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瞄准腐败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把环评审批关口,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起。

——扶贫领域治理持续深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扶贫领域 “八个了之”集中纠治,立案查处问题190件。开展六项“跨系统”专项治理,立案29件,为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审计监督深度覆盖。聚焦疫情防控、扶贫审计、财政管理、权力运行等七个重点进行审计监督,共完成审计项目164个。

从严正风肃纪

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百色市辖右江区的共享单车(电车)因城市管理暂停市场运营至今已有2个月,确确实实给大家带来不便。”今年2月底,市民黄先生在市长信箱上留言,希望能够尽快恢复百色城区共享单车正常运营。

工作人员将问题转交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后作出回应:共享单车企业正按要求做好车身保洁、刹车系统检查以及相关台账的收集工作,待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会重新投放共享单车。不久后,1200辆共享单车重新投放到百色城区,并进行了更加规范的管理,保障市民骑行无忧。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是市政府进一步推进阳光政务建设的缩影。我市注重做好舆情收集与回应,积极拓展受理渠道,构建12345热线、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等咨询投诉举报渠道网,做到一号对外、一口受理。今年仅1月至4月,12345热线受理群众来电反映事项84804件,群众满意率99.89%;收到市长信箱等群众诉求留言135件,办理答复126件,回复率93.33%,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推进阳光政务建设中,我市还积极建立政府部门失信被执行人排查机制,建立警示约谈、签署承诺书、督促、惩戒的政务专项治理流程,形成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的长效机制。同时,完善权责清单更新和动态调整工作,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定期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执行落实情况,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为切实保证清风正气,市政府系统按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权,不放松要求,努力做廉洁勤政表率。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市本级一般性预算支出压减5%,因公出国、培训、会议、接待费等支出压减20%,集中财力统筹用于“三保”支出,各县(市、区)也根据实际情况按比例进行了压减。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以市政府及办公室名义发文量减少14.8%,列入统计范围的会议减少3.5%。

纵观一组组可观可感的数据、一项项可圈可点的工作、一件件为民服务的民生之事,红城大地,奋进攻坚步履铿锵,干事创业激情迸发,高质量发展必将再迎大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