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风好正是扬帆时 —— 我市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1 08:19

在田间地头,驻村干部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发展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线接续奋斗;在企业车间和项目建设现场,领导干部深入生产建设一线,全身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项目建设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作示范、当榜样,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走进百色各行各业以及各单位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踏实干事,以实干实效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推进清新作风建设,着力营造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是清廉百色建设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我市着力在压实作风建设责任、坚决纠治“四风”顽疾、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打造清新作风建设,营造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纠治“四风” 从严执纪不手软

“四风”问题,祸患无穷,人民群众最痛恨、反映最强烈。抓作风建设,要坚决纠治“四风”顽疾。

今年端午节期间,为精准有效发现“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成立明察暗访组,紧盯违规收送高档烟酒茶、奢华粽子等礼品和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餐饮浪费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织密“监督网”,释放从严信号,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你区四塘镇政务中心安排一名综合岗位人员负责统一收集群众需要办理业务的材料,再将具体业务转到七站八所等部门内部去办理,政务中心没有发挥出便民的功能,请立即做好督促整改。”今年端午节期间,暗访组在监督检查时,发现右江区四塘镇存在窗口服务突出问题,当即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右江区纪委监委做好督促整改,并及时反馈。

怕出问题、怕担责任的思想让一部分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主动担当作为,致使各项工作推进缓慢,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对此,我市持续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有力监督和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公职人员把责任担子挑起来,推动形成作风清新的干事氛围。

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态势,我市创建四“秒”工作法,以问题“秒”发现、任务“秒”分解、整改“秒”落实、结果“秒”反馈为目标要求,打通疫情处置“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督查发现问题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坚决纠治。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3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447人,诫勉21人,通报29批118人,问责单位14个。

为纠正干部作风,我市制订《深入纠“四风”树新风为百色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工作方案》,强化措施纠治“四风”顽疾,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整治重点领域、干部队伍中的“四风”问题,同时,紧盯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监督检查,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等,推动清新作风成为党员干部新常态。

靶向发力 聚焦重点问题“亮剑”

“被告人吴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3月4日,乐业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某受到法律制裁。年过半百,临近退休,却身陷囹圄,吴某悔恨不已。

经查,2011年10月至2021年6月,吴某在担任乐业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设备采购、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国家法律法规。2021年9月,吴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腐败和作风问题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水火不容,是作风建设的“中梗阻”。

我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风腐同治,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制订《百色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实施方案》,开展“固基层行动”“保民生行动”“促公正行动”三大行动。2021年以来立案326件,处分254人,通报曝光34批次51起典型案例。

同时,围绕紧盯一个标(招投标)、一个章(项目审批)等“五个紧盯”措施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六个抓”“六聚焦六推进”措施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强化“五常态五保持”措施,以“三不腐”一体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清新作风是担当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市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审查调查“风腐同治”、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项专项监督、整治“窗口腐败”、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追责问责、扬新风正气促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八项行动”,推动清新作风建设不断见行见效。

建好家风 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了廉洁的种子,也让我们认识到良好家风的重要性。作为父母,我们要带头严守廉洁家训,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家庭成员做廉洁文化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共筑家庭坚固廉洁防线。”家住右江区迎龙苑小区的公职人员吴女士表示。

迎龙苑小区公职人员聚居,也是右江区纪委监委打造的清廉小区示范点。不久前,右江区纪委监委联合该区妇联、龙景街道党工委在迎龙苑小区开展“传承好家风 助廉亲子行”主题活动,写廉字、画廉画、诵廉诗、分享家风家训故事等活动吸引了小区众多家长和孩子参加,并在活动中感受“廉”风拂面,将“廉”深植脑海心间。

家风连接党风政风民风。今年以来,我市以家风建设为切口,通过文化浸润、正向激励、反面警示等方式,着力建设清廉家风,我市推行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自觉重家风严家教,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修身齐家意识,共育清廉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市将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抓牢抓实作风建设,为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百色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