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扬清风正气 建清廉机关 —— 我市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08:41

办公楼里,历史名人廉洁文化墙、名言警句清廉长廊等清廉文化时刻令人警醒;政务窗口中,贴心服务的清廉窗口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竖起大拇指……走进百色各级机关单位大楼,清廉宣传标语、宣传栏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努力为民办实事,机关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清廉百色,机关先行。为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切实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理念,今年以来,我市以“机关为民务实、廉洁高效”为目标,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运行效能,丰富机关廉政文化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政治引领清廉机关创建

清廉机关建设,必须强化政治引领,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强化机关政治属性。

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办下发当月理论学习清单,要求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通过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悦读者”读书沙龙、“微领学”线上专题研讨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全面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作用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有力抓手。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创建工作,督促13个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励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抓思想强根基,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坚持抓组织强队伍,打造为民尽责高效的政治机关;坚持抓纪律强规范,打造严明审慎公正的政治机关;坚持抓作风强保障,打造敢做务实善成的政治机关;坚持抓文化强品格,打造崇德尚廉笃行的政治机关。

今年初,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结合百色实际,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以强化政治建设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统领,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起来,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在机关落细落实。各机关单位党组(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各类学习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认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同时,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用好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课堂等线上线下教育平台,提高教育引廉的针对性、实效性。

“看到昔日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我受到极大触动,心里不断在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守红线、底线,一步都不可逾越。”不久前,田阳区某局主要负责人在该区人民法院旁听罗某受贿案庭审结束后感慨说道。

庄严的法庭、沉重的忏悔、深刻的警示——旁听庭审已经成为各机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也成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规定动作。

文化浸润涵养清风正气

党风廉政室、清风阅读角、廉政宣传栏……凌云县税务局将清廉文化与税务工作相结合,在工作场所悬挂廉洁文化警句、廉政宣传专栏,全力打造清正廉洁文化阵地,让每一个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

这种清廉文化氛围不仅仅体现在凌云县税务局办公场所,走进其他机关单位也同样如此。将清廉文化融入机关文化中,融入到廉政机关的创建中,也是清廉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清廉文化的影响下和熏陶中,各机关干部的思想和作风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正如凌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国明所说:“这些发人深省的廉洁名言警句和规章制度,时刻提醒我们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提升廉政意识,精准防控,为打造清廉税务机关锤炼担当、凝聚共识、积聚力量。”清廉文化吹起的这股“清风”,不断地扎根在每位机关干部的心中。

“我是从作登瑶族乡移民出来的,以前获得农业补贴资金时,总是担心自家的比别家的少,现在好了,通过刷刷手机,就可以看得一笔笔公示数目……”不久前,田东县低保户陆某倍欣慰地说道。

让陆某倍点赞的工作,正是田东县财政局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该局在清廉机关建设中,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加强部门联动、搭建服务平台以及加强资金监管等多种有效措施,切实推进惠农惠民“一卡通”,将所有惠农惠民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实现农户补贴信息采集、补贴发放流程管理和电子化档案归档,解决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的问题,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晒”在阳光下,全力营造规范、安全、高效的资金运行环境。

这一实例折射出我市机关单位以及党员干部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良好工作作风。如今,各机关单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不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想尽办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服务群众、践行宗旨中转变作风、树立形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监督保障权力运行

建设清廉机关,必须加强风险防控,严格过程监督。

自建设清廉机关以来,各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机关内部制度,落实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制度,加强咬耳扯袖,从苗头性、倾向性的“小问题”抓起,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通过述责述廉评议会,带头严守纪律规矩,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校准廉洁自律标尺。

田阳区税务局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项目化管理,同时推动日常监督落到实处,确保公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凌云县税务局对内认真落实百色市税务系统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五色监督预警卡工作机制,对外及时设立举报箱、举报热线,打造立体化监督管理模式……各单位普遍建立健全了日常检查和通报督查机制,定期分析研判纪律作风状况,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及时掌握动态,加强日常监督。同时,立足机关单位岗位特点,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明确风险点的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守牢“防线”。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提升防控效能,坚决用制度管住权力、防治腐败。

机关形象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机关是否清廉决定政治是否清明,是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结合清廉机关建设的各项任务聚焦关键、突出重点,培塑一批清廉机关建设典型标杆,以清廉为底色,永葆政治机关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