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发挥派驻优势 抓实抓细“一把手”日常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权良 黄夏 发布时间:2022-08-11 08:55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为进一步压实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别到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和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管委会,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日常提醒谈话,督促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扛起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为全面掌握监督单位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持续强化“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学深学透《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把监督寓于监督单位日常工作,通过列席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或班子会议,围绕“一把手”是否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对监督单位“一把手”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其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

强化监督质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反馈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方式,全面摸排和动态掌握监督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充分掌握“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状况,“量身定制”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直指该单位在政治生态、队伍建设、日常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并对问题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督办,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守好“责任田”。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防止“一谈了之”,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问题纳入日常监督清单,加强跟踪问效。同时,针对被动约谈容易造成的心理压力、破罐子破摔等负面效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结合谈话对象特点,以平等姿态、拉家常等方式开展谈话,注重营造轻松、民主、平等、务实的谈心谈话氛围,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既多肯定又多鞭策,对已出现问题尚未构成违纪的既严肃批评又及时挽救,使被约谈对象解开心结、卸下思想包袱。

7月25日,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管委会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围绕十九大以来全市查处的典型案件上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案为鉴,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谨慎用权、廉洁用权,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心选取全市查处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定期组织各级各部门召开集中学习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对照剖析等,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并常态化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一看一谈两提醒”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切实筑牢“一把手”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百色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陆蒙宾 校对:黄夏 责任编辑:祝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