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深入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雪艳 陆蒙宾 发布时间:2022-08-12 08:55

因收受黑社会性质团伙贿赂,今年初,右江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助理邹某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毒瘤,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紧盯群众身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检查内容,一以贯之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确保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推动常态化“打伞破网”走深走实。

持续开展源头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聚焦治安秩序混乱等整治重点地区、黑恶问题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群众身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整治,督促加大对城乡结合“高危地区”、农村宗族“复杂地区”等治安问题易发地区和靖西市、那坡县等边境地区走私黑恶问题的治理力度,全面加强行业监管,完善部门常态化对接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强化跟踪问效、督办问责,实现全方位常态化打击整治。

拓宽线索来源,强化协作配合。该市强化与政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线索管理机制,拓宽线索来源,规范线索处置,加强分析研判,防范和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健全深挖彻查的案件查处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逐案过筛。推动案件攻坚,强化督促指导,对重大案件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蹲点指导、提级办理等制度机制,依规依纪依法惩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领导干部,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针对个别涉黑涉恶“保护伞”反侦查能力强、隐藏深,增加深挖彻查难度等问题,该市通过“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综合运用专项检查、线索排查、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惩治“保护伞”不力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对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该市坚持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通过督促涉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座谈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逐案剖析、查找症结,认真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净化一方的综合效应,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不断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

据统计,今年来,该市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件,结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陆蒙宾 校对:黄夏 责任编辑:祝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