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开展“督责兴边”行动 监督护航边关稳固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樊雨花 黄俊杰 发布时间:2022-09-20 09:28

近日,那坡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到平孟镇开展督导检查时发现,个别帮扶干部帮扶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随即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帮扶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并将督查发现问题反馈给镇党委政府,督促其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面加强整改,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那坡县共有4个抵边乡(镇)19个抵边村,边境线长207公里。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边境地区固边兴边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边境延伸,今年7月,该县纪委监委紧扣边境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等工作,以监督责任落实、廉洁履职为重点,部署开展“督责兴边”行动,对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人第一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监督护航边关稳固发展。

为形成监督合力,该县纪委监委推行“1+1+1+N”联合监督、联动办案模式,即由1名定点联系委领导、1个分管科室、1个抵边乡镇纪委书记、N个抵边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采取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在紧盯关键事项、关键少数、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为建立督查、研判、通报、反馈、再督导的闭环监督检查机制,该县采取“一月一督导”方式,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固边兴边工作重视不够、履责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并将督查发现问题以“问题清单”形式反馈给相关责任部门,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召开季度工作分析会,盘点成效、总结经验,形成针对性督导建议。同时,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进度慢或整改效果达不到要求、成效不明显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目前,该县开展监督检查16次,发现问题28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2个,谈话提醒抵边乡镇党委书记3人,发出问题清单16份,印发督导建议书20份,立案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 黄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