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清廉文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班雯 韦新梦 发布时间:2022-09-21 08:36

漫步在西林县西平乡木顶村的书画长廊,一面面孝道文化墙,一幅幅名人廉洁典故画作、一排排书法碑帖跃然眼前,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清廉之风扑面而来。

为厚植清廉文化底蕴,推进清廉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助推清廉西林建设走深走实,西林县纪委监委在督导清廉乡村单元建设中,根据各村屯人文优势,深挖独具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文化,夯实乡村廉洁文化底色。

近日,马蚌镇八大河村平寨屯新修订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提出红事新办“六提倡、六反对”、白事简办“八建议、八提倡”,该屯村民小组组长田学军表示,红白喜事提倡一切从简,不搞大操大办,以前白事必须宰五六头牛的风俗已经发生改变,最近屯内有一起白事,只宰杀了一头牛,村民也乐见其简。

西林县把民族民俗文化、文明乡村创建融入清廉建设工作中,引导村民制订文明公约和村规民约,目前全县98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和“一约四会”全部修改完善,并评比出10个“十佳村规民约”村。

“我们充分挖掘当地文化的‘清廉’元素,把弘扬清廉文化融入清廉乡村建设,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让以廉为荣、以清为美的价值观入心入脑。”西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创新“一村一品”思路,着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清廉文化的清廉乡村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整体质效,促进全县形成崇德尚廉的社会风尚。(西林县纪委监委  班雯 韦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