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好政策进农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4

“幸亏知道了‘防贫保’,才报销了女儿2万多元的医药费,帮我家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湖北省宜都市枝城镇架锅山村脱贫户艾传华嘴里常挂着“防贫保”。

此前,因女儿心脏手术的高昂医疗费,艾传华一家面临着返贫困扰。受益于市委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不少跟艾传华情况类似的农户,近期享受到了“防贫保”这项好政策。

为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农村居民因病等致贫、返贫,宜都市专门建立了防贫长效机制,设立专项防贫保险金,由市乡村振兴局具体组织实施。然而,这项好政策却一度没能有效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从去年8月政策出台至今年3月巡察组进驻,经办保险公司赔付防贫保险金仅4起,总共才5.8万元。”宜都市委第一巡察组刚进驻市乡村振兴局,巡察组组长徐玉蓉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政策出台大半年,全市保障对象20万余人,为何享受政策的人却寥寥无几?

“什么保?”“从来没听说过!”“保什么的?”带着疑问,巡察组深入脱贫户家中开展走访调查。走访中,大多数脱贫户表示没有听说过这项政策,连不少村干部都对此非常陌生。

“你们对‘防贫保’开展过政策宣传吗?以什么形式开展宣传的?”了解基本情况后,巡察组找到该市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人。

“宣传主要是经办保险公司负责,应该宣传过了吧……”该负责人吞吞吐吐地说。

“好多村干部都没有听说过。”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反馈走访掌握的情况后,严肃指出市乡村振兴局在宣传“防贫保”的过程中,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要求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随后,宜都市乡村振兴局分乡镇组织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开展“防贫保”政策集中培训10余场,村组干部及驻村干部受训后入户宣传政策,并督促经办保险公司到村入户宣传,通过农村广播“村村响”全面加大告知力度。

同时,针对符合政策的群众,宜都市采取鼓励农户自主申报、干部上门帮助申报、相关部门预警提醒、保险公司直接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让“防贫保”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艾传华正是听了广播里宣传“防贫保”政策,才向保险公司申请了理赔。截至今年7月,全市累计受理理赔案件23起,赔付防贫保险金50.5万元,好政策真正让困难农户得到了实惠。(通讯员 唐强 朱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