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多举措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莫镇铭 发布时间:2022-09-28 09:30

9月16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2022年度第二期“家风廉课堂”,市纪委监委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大家集中观看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邀请特约监察员代表讲述家风故事,家属代表分享交流如何传承良好家风,党员代表朗读中国优秀家风。


  家风正则国正,家教立则国立。特约监察员代表刘杰的家庭及成员曾荣获“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百色市第一届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谈及家风故事,他表示,自己常和妻子谈八小时内外监督的重要性,以及做好特约监察员“监督员”的作用;对于子女,则是从不闯红灯等身边事情延伸说法讲法谈法,使其树立好规则意识,全力做好清廉教育,培育良好家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会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坚持言传身教,经常带孩子一起观看爱国主义电影,讲述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勤廉榜样等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孩子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第九支部党员王艳艳家属李诗兵表示。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今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属机关工委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自定形式、自选内容,依托现有会议室、办公室、廉洁文化展厅等场所开设“家风廉课堂”,每年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家属参加一次以上廉政教育课。通过开展结对家访、召开家属家风座谈会、家风故事宣讲会、家训大家讲等形式,让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同交流家风建设经验体会。结合赠送家风系列丛书、举办主题展览展演等活动,积极营造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浓厚社会氛围。


  家风正则民风醇、政风清、党风端。今年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形式,通过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家风廉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等活动,大力弘扬廉洁理念,严明廉洁纪律、倡树清廉家风,使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熏陶和感染,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争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共育清廉家风,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