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靖西:精准发力 推进“一把手”监督常态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秀娟 发布时间:2022-09-28 09:38

近日,靖西市举办2022年第三期“一把手廉政季课堂”,该市委书记以《忠诚践初心 勤廉担使命》为主题,给全市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上廉课。


  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关键少数”拧紧思想开关,靖西市通过“一把手”每季度围绕党章党纪党规、勤政廉政先进典型、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其他廉政内容等主题,开展至少1次廉政教育课,教育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守纪律。


  为抓牢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该市纪委监委落实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纳入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按季度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推动各乡(镇)、市直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关键少数”讲政治、强执行。坚持清单明责、约谈压责、政治评责、精准问责、刚性追责五责齐抓,以盯重大决策权、盯选人用人权、盯项目审批权、盯财务管理权、盯时间节点、盯“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六盯为重点,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和措施,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化。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纳入重点监督查处范围,严肃查处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结合案件查办、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深入调研分析,认真查找制度缺失和监管漏洞,推动有关部门以案促治,修订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充分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释纪说法,引导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以案为鉴,带头廉洁自律、担当作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3次,立案查处“一把手”4人,领导班子成员14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000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期,旁听案件庭审1次,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以案促改活动2次。(靖西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