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1:22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9月1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潘永春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黄汝生同志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何中望同志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残联党组书记蒙东明和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残联党组书记蒙东明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何中望指出,市残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两个体系建设,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党组履行职能责任存在短板弱项;工作落实不到位,职能弱化明显;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管控不力;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资产闲置浪费现象严重;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顽疾仍存在;“党建助残”效能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党建引领工作开展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有短板,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等。巡察期间,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何中望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以及对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究残联职责定位,摆好位、履好职,站在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促进扶残助残政策高效落实,推动残疾人事业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三是夯实党建基础,认真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建工作与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融合。强化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有关政策的理解把握,严格规范开展选人用人。四是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巡察“后半篇文章”。

潘永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市委书记黄汝生同志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强调,要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的具体行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对自身政治自觉的重要考验,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切实肩负起应尽的政治责任,以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为切入点,全力抓好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促进百色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潘永春强调,党组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与推动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对巡察整改要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以解决巡察反馈问题为切入点,排查漏洞,完善制度,聚焦领域性、全局性、普遍性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用优异的整改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蒙东明表示,这次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开展巡察,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我市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市残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关心和爱护。巡察组指出了党组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抓好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以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加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进一步改进作风,推动我市残疾人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残联党组成员出席反馈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市委巡察办)


值班编辑:陆蒙宾 校对:黄丽棉 责任编辑:祝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