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坚守监督首责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2-11-08 09:0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11月4日,百色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派驻(出)机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派驻监督工作情况汇报。23个派驻(出)机构负责人依次谈派驻监督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强化派驻监督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一项制度设计。百色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好“探头”和“前哨”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被监督单位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


  找准监督切入点,驻该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与驻在单位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联合督察部门下沉一线,全程参与,通过现场抽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百日行动”和决战决胜阶段专项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以清廉警队建设为抓手,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驻在单位党委专题研究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强化协作联动,严肃处理违纪违规的警务人员。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62件,立案15件。


  让廉洁教育出新“走心”,驻该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推送廉政提醒短信,倡导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节日风气。走进企业开展组织“学廉”、座谈“讲廉”、现场“说廉”活动,引导企业树立廉洁经商意识。同时,对驻在单位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把纠“四风”树新风往深里抓、往实力做,推动驻在单位不断提升精准服务能力,有效护航全市工业振兴和清廉企业建设。


  以“加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项目监督”课题调研为契机,驻该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农业产业项目实施一线开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专项监督,紧盯乡村振兴资金项目、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现代化特色农业示范区项目等,通过党组会议提建议、约谈相关责任人敲警钟、查阅台账问进度、直抵基层看成效等方式,深入开展基本农田“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专项督查,推动治理“非粮化”,有效护航党的各项富民惠农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为派驻机构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对检察机关“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59人次,常态化听取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建立健全、动态更新驻在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