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基层“拉练”学先进 互学互鉴促提升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2-11-15 09:37

一汪池塘,桑树林立,房屋俨然,墙画多彩……走进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一幅靓丽的乡村美画映入眼帘。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开展第二期党支部书记走基层“拉练”活动,组织13名党支部书记和9名机关党委委员到凌云县下甲镇参观党建示范点,通过听取介绍、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该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

“村里50岁以下的党员干部每人负责带动五六户农户发展产业,实行团队式管理。”下甲镇平怀村党支部书记郁再俭介绍,在党建引领下,该村走出一条“党总支部 + 联合社 + 专业合作社 + 基地 +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全村有桑园面积8600多亩,年产蚕茧6700多担,产值超过1300万元。

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堡垒就建在哪里;群众发家致富需要什么,党员干部就围绕服务和发展出谋献策。平怀村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发展宗旨,积极探索党建促产业发展新模式。如今,该村已然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网红村”。

“拉练”学先进,互学促提升。一行人先后参观下甲镇平怀村等多个党建示范点,并到彩架村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彩架突围战遗址,实地学习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亮点,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在平怀村召开支部书记学习机关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推进会,督促各党支部持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等形式,有步骤有计划开展专题学习,做到学习全覆盖、学习有收获,不断探索“党建+”模式,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会上,各党支部书记推进“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等方面情况,依次汇报交流,既实事求是亮成绩、直言不讳晒问题,也结合实际谈打算。机关党委认真把脉开方,要求各党支部紧盯“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目标任务,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表推进,并现场反馈前期督查情况,部署近期党建重点工作,督促按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逐一“销号”。

此次基层“拉练”活动安排紧凑、点亮纷呈、干货满满,大家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学习会,也是一次述职会,更是一次部署会,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找准服务保障工作大局的契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主心骨”作用,确保党建引领坚强有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以推进“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头雁提升”行动,紧紧抓牢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邀请党建专家进行授课,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基层“拉练”,让“头雁”飞得更高、看得更远、业务更精,通过“头雁”引领群雁飞,激活基层党建“一江春水”,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将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