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监督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发布时间:2022-11-17 08:32

百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到田东县蹲点督导时,发现县中医院在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中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监管措施不够等问题,随即督促该县开展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行业系统短板弱项,找准单元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积极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为助推清廉广西建设,百色市结合实际出台清廉百色建设的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提出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目标。围绕“五清”目标,从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现路径等七方面提出38项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强清廉建设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清廉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评内容及季度政治监督清单,采取“室+组+地”联动政治督、“一单一表”常态督、领导带头蹲点督等方式强化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同时,建立督查、研判、通报、反馈、再督导的闭环监督检查机制,对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或者履责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整改、坚决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监督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今年来,共开展督查25次,访谈领导干部225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5个。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该市将清廉建设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通过聚焦被巡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清廉建设工作实际效果,开展市县上下联动同步巡察,并持续开展巡察“回头看”,强化成果运用,巩固监督成果。目前,市委巡察机构向县级巡察机构共享清廉建设问题清单856条。
  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深化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为抓手,采取“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四联”方式,强化“共同培训强本领、共同蹲点督落实、共同监督‘一肩挑’、共同服务解难题、共同交流增质效”的“五同”措施,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督责兴边”行动,聚焦边境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等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乡村振兴、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目前,共监督推动解决问题257个。
  以红色资源为依托推进清廉教育。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坚持“以红养廉”,综合运用“一把手廉政季课堂”“革命后代讲革命故事”、走红色路线主题党日活动、上廉政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督促全市党员干部从红色廉洁文化中涵养清风正气。(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