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监督推进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鹏 发布时间:2022-12-02 08:39

“县里面专门从镇上的供水管网连接管道进入屯里,现在我们没有出现季节性缺水的情况了。”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百六村八旦屯群众告诉前来开展整改“回头看”的百色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工作人员。


  此前,田林县政府对自治区乡村振兴暗访组发现的饮水保障水平不高、个别村屯存在缺水性问题进行整改,通过投入80.5万元,新建1座抽水泵房、1个“水坦克”蓄水池以及铺设镀锌钢管等设备,有效解决了周边村屯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国家考核评估反馈和上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作为专项监督的重点内容,紧盯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强化领导蹲点督导、实地走访检查、联动村级监督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定期梳理各级各类督查反馈问题并列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重点清单,组成8个检查组从6月底至12月对12个县(市、区)、32个市直重点部门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为什么路灯安装间隔这么短,不到10米就安装一盏?”今年10月,百色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到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水洞村开展工作时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发问。


  “这些路灯是镇政府组织实施的,这个屯有40多盏。”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回答。


  检查组立即要求该县纪委监委对该问题进行反馈整改,并跟进核实监督。经了解,施工单位没有按设计的位置安装灯杆,而是把设计安装在屯内的路灯都自行调到主路来安装,导致该屯原设计安装的16盏路灯,变成了48盏。该县纪委监委随即下发监察建议书,并对履行监管职责的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建设单位对该村安装的320盏路灯全部排查,移除不按图纸施工的路灯59盏,分别按图纸移装到其他屯中。


  此外,百色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重点监测户遍访”等“五项行动”和“四级联动强监督 服务群众促振兴”活动,强化“四联五同”措施,开展专题培训12次,市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带动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四级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入户走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97个,有力推动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各项整改措施整改到位。(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