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漫评|赌球危害甚于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阳梅 农方 发布时间:2022-12-02 19:01

赌博是社会一大公害。清代吴獬在《戒赌歌》中警示道:“切莫赌,切莫赌,赌博为害甚于虎。”

赌球是网络时代兴起的赌博方式。最近的卡塔尔世界杯,让违法赌球行为再次活跃了起来。而这几天的小组赛踢下来,可谓“冷门连连”,一系列出乎意料的结果,让广大“赌球”的球迷纷纷表示“凉了”。

毋庸置疑,赌球是违法行为。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涉赌行为,党纪条规和相关法律都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称,有90后干部因赌球欠债近2000万,为了还债,其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开具“无房证明”,收取“好处费”,给国家税收造成严重损失。其个人也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丢了工作,断了前程,教训十分惨痛。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及时发现并制止干部职工赌球等不良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行为,以及由看球引发的接受服务对象看球安排、使用公款支付看球消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纪违法行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自觉净化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休闲圈,自觉抵制赌球等不正之风。

随着世界杯赛程的继续,每场比赛想必更加激烈、更加精彩。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远离赌球,文明观赛,真正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欢乐与魅力。(田东县纪委监委 阳梅 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