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故事|对不上数的存款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闭遗升 发布时间:2023-01-16 12:00

2022年11月,百色市凌云县第六巡察组在对各乡镇敬老院账务台账资料进行核查前,与该县纪委监委对接,着力提高问题发现精准度。

“下甲镇民政办负责管账的罗某曾虚开发票套取公款,对该镇的台账要重点关注。”经过信息共享,该巡察组心中大致有了底。

于是,在查看该镇敬老院的台账时,巡察组工作人员一份一份地查看,一个月一个月地核对,生怕漏过任何蛛丝马迹。

“这组数据对不上,显然是被人动了手脚。”工作人员检查银行存款账单发现,2019年5月份该镇敬老院对公账户进账400元,但余额却从75980元变为88380元,超出1.2万元。同年7月份,该账户进账5270元,但余额却又超出1万元。

“存少得多,这显然是有人想暗渡陈仓。”巡察组要求该镇财务人员到银行重新打印账单进行核对,发现2019年5月份该敬老院账户实际进账12400元,7月份实际进账15270元,只不过被人刮掉了相应的数字。

矛头再次指向民政办罗某,巡察组随即将此问题线索向县纪委监委移交处置。

经查,罗某在管理敬老院账务时,经常提取备用金,支不完也不存回银行账上,而是用于个人日常开支,到了2020年进行账务移交时,发现短款较大,共涉及金额2.2万元,便心存侥幸,想着通过篡改银行存款,让存款“变少”,达到平账的目的。

罗某的“粉饰账单”最终没能逃过巡察组的“火眼金睛”,假账单真违纪的他终将为自己的违纪行为付出代价,目前此案正在查办当中。

针对巡察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巡察组召开专题会议反馈存在问题,督促民政部门举一反三,强化整改,并会同县纪委监委双向发力,主动跟进,压实责任,确保有效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严防类似事件发生。(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闭遗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