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活”廉政谈话 拧“紧”纪律发条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吴杰 发布时间:2023-01-17 08:39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正在开展的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临近春节关键时间节点,对监督单位22名班子成员和29名内设科室、二层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督促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在开展廉政谈话中,该纪检监察组从谈工作细节到学习相关党纪条例,以真诚平等的交谈和提醒,督促敢于善于拒绝对春节期间可能存在的上下级之间利用联络感情吃吃喝喝、以汇报工作为名顺便夹带赠送土特产等礼品礼金等行为,坚定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贴身”监督优势,用活用好廉政谈话这一有效手段,常态化对领导班子、股室负责人等重点人群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谈困难,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变事后执纪问责为事前教育预防,将“红灯”亮在“出线”前,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驻该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瞄准“重要关口”消除问题萌芽,对干部坚持“四必谈”,即提拔或重要岗位变动时必谈、发现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以及群众有意见反映时必谈、发生婚丧嫁娶事宜时必谈、考核测评满意率较低时必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该纪检监察组灵活运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提醒谈话、主体责任谈话、问题约谈等形式,通过“面对面”双向互动模式,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提醒,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并将谈话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参考。2022年,该纪检监察组共对150人次开展廉政谈话。


  以谈明纪,以谈促改。百色市纪委监委在日常廉政谈话中坚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对领导干部从压实主体责任方面进行深入访谈,对普通党员干部从履行职责方面开展鼓励式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开展提醒式谈话,引导党员干部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自警自省,着力提升谈心谈话效果。


  驻该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注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常态化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分析廉政风险点,要求严守纪律底线、不碰红线,督促驻在单位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落实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进行全面监督。2022年,该纪检监察组共开展廉政谈话137人次,提出28条党风廉政意见建议。(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