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坚持系统施治 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2-07 08:27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确保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近年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将查办涉粮案件与加强粮食系统警示教育、制度完善、系统治理等贯通融合,持续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粮食购销领域“硕鼠”“蛀虫”,守护好大国粮仓。

百色市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中军违规将单位专款借给他人使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凌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薛德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百色市纪委监委陆续查处并通报曝光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释放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聚焦可能形成腐败的风险点和隐患点,集中排查人、财、物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对涉粮问题线索应查尽查、一查到底,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适时公布典型案件,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市共立案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

深化粮食购销领域整治,治标更要治本。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审查调查与以案促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针对查办案件背后暴露出的粮食系统管理体制不完善、监管责任不到位、制度执行宽松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缺失等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专项整治等,充分发挥“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执纪,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同共同“把脉问诊”等措施,压紧压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粮食系统强化内部治理,堵塞管理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当下改”与“长久立”并进,提升治理效能。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该市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推动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134个,督促建章立制59项。

日前,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百色市粮库原主任、法定代表人陆学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警示教育粮食系统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坚守底线红线,筑牢清正廉洁、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努力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通过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印发案件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法律法规和廉洁从业教育等形式,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升涉粮领域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廉洁意识。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粮食系统警示教育17场次,接受教育578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