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持续推进生态环保领域专项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林贵宏 林晨雨 发布时间:2023-03-13 08:51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监委在生态环保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由于有关单位在处理污水主管道塌陷、部分企业污水未能接入污水处理厂等问题中存在相互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某断面水质指数明显异常,影响了柳江水质。该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室组地”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严肃查处了柳江水质下降背后涉及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给予政务处分5人,责成5个单位和部门作出深刻检查并立即整改,督促生态环境部门扎实开展不定期水质加密监测溯源,确保柳江水质迅速恢复正常。

“紧盯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强化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紧盯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是否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查在监督执法、审批许可、问题整改等工作中履职不力、执法不严、权钱交易等作风和腐败问题,为保护好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推进,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9个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抓系统责任落实,推动系统抓实专项整治工作。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对驻在部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深入监督,通过谈话提醒、联动调研、列席会议、现场督察等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损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上级反馈问题整改、履职用权关键岗位开展重点整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系列专项行动维护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秩序,推动林业系统开展“绿网·飓风2022”行动,有效震慑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压实市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围绕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稳固提升环保领域治理效能、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召开专题会议144次,开展明察暗访77次。强化执纪问责,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对违规决策、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严肃查处玉林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违规建设施工,造成北海铁山港东岸大片红树林死亡问题,查办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先程、永福县委书记廖照德、河池市生态环境局原局长覃献生、梧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伍瑜、钟山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冯广华、河池市水利局原副局长韦建伦等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据统计,2022年5月开展生态环境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区共立案507件5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8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