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蒙倩华 发布时间:2023-03-13 08:54

“即将迎来‘壮族三月三’,打算怎么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我们打算举办‘最美系列’表彰活动,通过现场宣传、表彰典型、文艺表演、联合签名和家风家训牌上墙等形式,引导干部群众争当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近日,右江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到四塘镇调研移风易俗推进情况,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入户访谈等形式,详细了解该乡移风易俗的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根据区委安排的移风易俗责任分工,制定移风易俗专项监督清单,紧盯歪风陋习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纠治高额彩礼、重殓厚葬、丧事宰牛过多、治丧时间过长、早婚早育等陈规陋习,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社风民风清新向上。

该区纪委监委强化横向协同监督,会同组织部门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严禁村干、党员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百日宴及以其他各种名义借机敛财行为,同时,定期到基层一线走访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形式,及时跟进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情况、取得效果、存在问题等,指导基层党组织组织村民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和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凝聚党群干群合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在该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各级各部门在移风易俗工作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华润希望小镇社区按照“有地点、有牌子、有货架、有制度、有标准、有台账、有专人”的“七有标准”制定乡风文明积分制度,将传统文化宣传、家风家教、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积分+”范围,引导村民通过自觉遵守行为规范来获取积分,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截至目前,该社区积分超市共有356户1576人注册参与文明积分活动,累计兑换物品300多件。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对党员干部红白喜事报备情况抽查30余次,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暗访检查6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4个。(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蒙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