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持续推进“廉政三课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廖敏秀 发布时间:2023-03-20 08:28

“希望大家心怀感恩,尽快进入新角色;强化学习,努力适应岗位需要;真抓实干,在新岗位展现新作为;严于律己,树好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不负组织的重托,不负群众的期盼。”3月13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41名新提拔、交流、职级晋升的科级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乃博对履新干部开展集中谈心谈话,督促强化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时刻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持续将“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干部廉政教育全过程,通过开展“廉政三课教育”,紧盯干部录用入口、提拔晋升关口、退出领导岗位出口等职业生涯关键节点,分层级分阶段开展廉政入门课、廉政警示课、廉政提醒课,推动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日前,右江区纪委监委为退休的兰江同志举办光荣退休欢送仪式,在肯定他的付出和成绩、引导在职干部学习他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他送上祝福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他进行廉政提醒,警示提醒他做到离岗不离党,退岗不退责、退职不褪色,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退休后利用在位时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受到党纪国法惩处,最终晚节不保的案例不在少数。确保干部退休后“安全着陆”,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进一步树牢干部终身从政、终身奉献和廉洁从政意识,在推进“廉政三课教育”中,把好“出口”关,对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上好“廉政提醒课”,强化退休领导干部廉洁教育,促其清醒认识清正廉洁没有“退出”时,始终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清醒与坚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针对新录用的年轻干部多数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政治历练、党性锻炼相对不足,面对诱惑和干扰,容易出现“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的问题,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盯紧“入口”,按照属地管理和职能职责,通过组织开展或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党委)开展忠诚教育、党规党纪学习、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将廉政教育嵌入岗位入职第一课,既抓牢抓实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又帮助年轻干部从入职起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把好职业生涯“方向盘”,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促其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廉洁护身上阵,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廖敏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