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纠治“躺平式”问题提振干部精气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西凤 廖敏秀 发布时间:2023-03-21 08:10

近日,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达江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黄某某因不认真履职尽责,未及时发现辖区内毁林行为,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切实解决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不推不干直接“躺平”等作风突出问题,右江区纪委监委会同该区委组织部出台《右江区深入整治干部“躺平式”问题 激励担当作为工作方案》,通过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和整改提升四个阶段,全面纠治“表面办”“做样子”“混日子”“挑着干”“不廉不勤”等五个“躺平式”问题。

右江区纪委监委强化执纪问责力度,通过信访举报、明察暗访、调研督导、专项监督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拈轻怕重、不思进取等各类“躺平”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同时,对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整治“躺平式”干部监督检查5轮次,发现问题16个,对工作态度不端正、作风不务实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诫勉、函询11人次,通报5起。

为从思想上根治“躺平式”问题,右江区纪委监委用好用活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家风廉课堂”、年轻干部讲廉课、组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纪法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到明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

在惩治“躺平式”干部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机制、选树和奖励优秀典型、严肃追责问责等举措,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今年以来,对受处分期满且表现良好的2名干部予以晋升晋级,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开展澄清正名3人次。(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覃西凤 廖敏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