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着力提升村级专项监督员履职能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蒙倩华 发布时间:2023-03-28 09:28

日前,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杨命在与村民交谈时了解到,村里多处排水沟渠出现淤泥堵塞,积水蔓延影响出行和村貌。

杨命根据工作手册“按图履职”,第一时间向村民委和四塘镇纪委汇报,该村随即召开会议商讨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排水渠的疏通工作,仅用3天时间排水渠淤堵就得到疏通,解决了积水问题。

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是推动监督下沉、发现问题、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通过集中培训、分片指导等方式,着力提升村级监督员的履职能力,激发工作站“前哨”作用,将监督触角直达一线,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将群众利益守护在一线。

建立分片联系指导机制,通过“分片区轮训+集中培训”的方式,分批次组织工作站监督专员到分片联系区跟班学习,同时成立业务培训小分队,根据工作站业务需求和能力需要“量身定制”课程,由委机关业务科室“送课下村”开展专题培训,发放工作手册,既做到全员覆盖,又做到“精准滴灌”。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组织村级监督专员到分片联系区跟班学习22人次,开展“送课下村”专题培训活动15轮次。

充分发挥工作站“熟村情”的地缘优势,实行“纪委书记+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的日常监督模式,由乡镇纪委书记“手把手”教学,指导村级监督专员对照村“两委”履职工作清单,协助乡镇纪委对村“两委”履职情况、乡村振兴小微工程项目等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推动“四议两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村“两委”遵纪守法、廉洁履职。

根据《村级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考核清单,强化考核问效。每年由乡(镇)纪委牵头,对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通过每季度对工作站人员工作实绩实行量化打分,年度述职测评,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工作站人员主动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右江区122个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协助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受理群众诉求72件,反映问题线索12条,举办各类廉洁主题活动68场次,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蒙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