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用好调查研究工作方法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3-03-29 08:33

回顾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调研作为作出正确决策和做好各项任务的重要前提,毛泽东同志更是生动地将调研比作战前侦察,根据敌情、地形判断情况,而后部署队伍、后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调查研究分为调查和研究两个层面的内容,调查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研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及时将党的政策深入宣传贯彻下去,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及时反映上来,而后研究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不断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工作方法,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更好提升工作能力,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围绕问题定课题,依靠调研解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指引着工作的导向。调查研究要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第一要务,做到哪些问题突出就对哪些问题调研,问题出现在哪里就在哪里调研,要以求真务实为“向”,以追根究底为“要”,既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嵌入到基层群众的生活和工作中,用心倾听群众的顺耳话、逆耳言,在调查研究中了解群众之想、群众之愿、群众之盼,找准影响、制约工作发展的淤点堵点难点,不断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为推进工作探索新路径。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就如同“治病开方”,“问症确诊”是前提,政策措施是否科学、管用,取决于是否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是否开对药方。因此,调查研究要在“深”字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既要用好入户走访、蹲点调查、实地考察等传统调研办法,也要运用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现代科学调研方法,深入深入再深入,下沉下沉再下沉,尽可能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进而对调查资料进行分析、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着力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弄明白,确保调研既能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更能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没有调查不发言,没有研究不议政。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主要途径和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必须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领导水平、推动工作落实的基本方法,主动将调查研究作为工作习惯和常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决策将更符合实际,也将更有力地造福民众。反之,对调查研究有“自己挖坑自己跳”“自问须自答”的顾虑,自然而然会避重就轻,对问题情况和历史情况浅尝辄止,不愿意发现真问题,由此所作的决策也将隔靴搔痒,甚至徒增基层负担,空耗人力物力。

调查研究难在坚持,贵在坚持。各级党组织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调查研究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对官僚做派的“走马观花”式调研,流于形式“走过场”调研严惩不贷,推动调查研究在各行业、各领域、各系统蔚然成风、产生实效。(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