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拓宽问题线索渠道 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镇铭 发布时间:2023-03-30 08:29

“大妈,您好!我们是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您先前反映‘临时救助金没有得’的问题,我们了解了,目前材料还在审核阶段,请您耐心等待!”3月23日,德保县隆桑镇纪委到隆桑村村民罗大妈家里,面对面反馈罗大妈反映问题的核查情况。

先前,隆桑村村级专项监督专员走访时,罗大妈大倒“苦水”,称临时救助金迟迟未到账,怀疑是村干部不作为或侵吞挪用,监督专员便向隆桑镇纪委反映。镇纪委经过仔细核查,并及时反馈,既解除了罗大妈的疑虑,也让该村干部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采用“1+X”联动监督模式,即1名乡镇纪委书记带领多个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成员协同监督,每月下发监督清单,指导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围绕惠民惠农政策、村级“三重一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村公益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等重点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真正发挥监督“前哨”作用。截至目前,共监督并督促问题整改19个,提供问题线索1条,协助查办案件2件。

为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大接访活动,“开放式”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广泛收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村霸、沙霸等问题线索,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共开展信访大接访活动3次,共发放信访举报指南200余份,接待群众110余人,接收群众反映问题42件,现场解答群众问题51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将巡察监督作为拓宽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安排巡察组深入基层一线,进村入户、座谈交流倾听民声,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了解民意,多维度、立体化对基层开展巡察监督,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今年以来,该县开展村级巡察第一轮次,共收到问题线索18条。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持续用好检举举报平台,确保信访举报件及时、快速、高效办理,同时强化“巡纪”协同,对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对问题多发区、高发区进行全面研判,及时通过“点对点”提醒、“一对一”教学,指导聚焦积弊沉疴建章立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德保县纪委监委  莫镇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