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隆林:强化监督检查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温茂强 韦露潇 发布时间:2023-05-23 10:35

“我们村15座蚕房已全部整改完毕并投入使用,第一批蚕茧已经卖出去了,收购价格达到新高。”5月15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猪场乡羊街村村支书杨启高接到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回访电话时如是说。

4月底,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联合县蚕业技术服务中心、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全县16个乡(镇)开展蚕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发现猪场乡羊街村自动化蚕房内电线长期暴露在外、线路搭建混乱,蚕房内缺少灭火器材等问题,随即督促县蚕业技术服务中心对蚕房消防安全、机器设备、水电安全等风险隐患易发点进行全方位排查,指导群众整改蚕房安全隐患,同时加强蚕农安全宣传知识和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蚕农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树牢“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底线思维,深入林区、水库大坝、蚕房、商贸企业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重点聚焦职能部门对安全生产责任履职不力、流于形式等问题的监督,以铁的纪律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水库溢洪道障碍物不及时清理,库区水上客船没年检、救生设备老化,船员安全培训缺乏。”督查组第一时间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应急、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和16个乡(镇),要求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立行立改,并采取交办督办、谈话提醒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实,交由责任单位限时整改,督促责任单位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限以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情况,整改完成实行销号管理。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围绕安全生产开展7次监督检查,发现安全生产隐患32处,已督促完成整改31处,约谈9人。(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温茂强 韦露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