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家风故事|祖父的船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颜少静 发布时间:2023-05-25 09:37

我家住在美丽的右江河畔,祖祖辈辈生活、劳作都与右江息息相关。记得小时候码头边经常泊着几只小木船,其中一只就是祖父的木船。

小时候我和弟弟经常缠着祖父带我们上船,和他一起下河打渔。只见祖父抓住两只船桨,轻轻一划,船桨便推开水面,小木船稳稳向前。

“爷爷,我也要划船。”我央求祖父。 

“划桨可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哟。”祖父话音刚落,便把船桨递给了我。

我自信满满,学着祖父划船的样子,抓住船桨,猛地一用力,小木船摇摇晃晃,在水面上打转,我也差点摔进了河里。

“这划船也太难了,我肯定学不会。”我不禁气馁。

“左脚在前,右脚在后,身体往前倾,左手握住右边桨,右手握住左边桨,双手往前用力,把桨往前推,再拉回来……”祖父不厌其烦地教导着我。

“丫头,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只小船,划好桨,用对力,掌好方向,人生的小船才不会偏航。”祖父意味深长地对我说。

后来,祖父不再下河打渔,小木船也慢慢坏了,唯独留下了船桨。祖父说留下这支船桨,是对昔日打渔生活的回忆,也是留下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长大后我上了高中,思想比较叛逆,上课时常开小差,学习成绩不断下降。放假回家的时候,祖父从父亲那里知道了我学习退步的情况,便对我说道:“丫头,过来!”我心想,这回惨了,少不了要挨一顿责骂了。然而祖父并没有责骂我,他只是把我叫到跟前,指着船桨语重心长地说:“人生就像一艘船,我们需要用力划桨,也要掌握好前行的方向,当前行的船只偏离正确的方向时,我们要及时调整,重新选择。选择过什么样的人生,全在于你自己,不要让我失望。” 

看着船桨,默默思考着祖父的话,我做出了努力向前的人生选择。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祖父虽已离世,但他对我的教育却影响了我的一生。如今的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会继续划好人生的桨,把握好方向,不让名利诱惑自己,不让腐朽思想腐蚀自己,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走好人生之路。(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颜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