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全程监督涉农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鹏 李仙 蒋莲凤 发布时间:2023-05-31 08:29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下辖的平果市开展蹲点调研时发现,该市坡造镇龙味村养鸽项目因前期缺乏市场调研,致使项目效益不佳,调研组随即要求要求该市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对涉农项目做好产业规划及预判,并加大对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管理水平,让产业项目切实发挥经济效益。如今,龙味村经过市场调研决定引进鹌鹑养殖,目前养殖场已进入装修阶段。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涉农项目建设这个关键,针对涉农项目 “建而不成、成而不用、用而不好”等问题,强化班子成员蹲点调研督导,通过对涉农项目建设前期、中期、后期全过程跟进监督,围绕项目审批、进度、验收、质量、效益等环节进行“清单式”监督,及时督促解决项目建设进度慢、审核把关不严、监管失责等问题,做到涉农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督促相关责任人管好“责任田”,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该市纪委监委到德保县都安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都安乡陇干村桑蚕产业基地长期处于托管状态,督查组随即将问题向该乡党委反馈,要求查明原因并限期整改。经都安乡倒查发现陇干村党支部书记农某某在兼任村民合作社法人代表期间,对村集体经济项目不闻不问、未尽监管义务,致使财政扶贫资金投入10万元的桑蚕产业基地投产至今无任何经济效益,最终农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深入基层一线对涉农项目带案查访,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多渠道查找涉农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并组织开展市、县、乡三级联合大接访,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在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推进等方面切实履职尽责,严把涉农项目质量关和效益关,坚持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整改,监督护航产业发展。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1个。

“涉农项目是助推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紧盯涉农项目多、资金量大的重点领域,强化‘室地’‘室组地’联动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项目协调督导,查找管理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缺失问题,督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动涉农项目高效落地、资金安全运转、群众增收。”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鹏 李仙 蒋莲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