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蒋连凤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3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派出5个“室组”联动检查组分赴12个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访谈交流等方式,对各级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赋予广西重大政策推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等六个方面情况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百色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等,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百色落到实处。

以具体求深入,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聚焦“国之大者”,突出“见人见事”监督靶向,紧盯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学习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关键少数”等监督重点,因时因势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监督清单,明确年度、季度以及专项政治监督重点任务,以清单化监督,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明责、知责、履责,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要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针对在专项检查中,发现部分党委(党组)对“第一议题”认识不足,学习内容把握不准、学习慢转空转虚转等共性问题,各检查组列明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督促相关单位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到位。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要环节,通过查组织学习、查压实责任、查研究部署、查采取措施、查工作推进、查取得工作效果等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强化问题分析,灵活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发整改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靶向施治,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同时,创新成立监督专班,凝聚“室组地”监督合力,分工协作,以专班专督提升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3月,驻德保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单位在落实政治监督重点工作中存在没有及时学习传达中央、自治区、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等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落实责任,齐抓共管,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贯通派驻、巡察等各类监督,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工作,对发现问题采取“两反馈”“一抽查”、“回头看”检查等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强化跟踪问效,形成监督闭环,以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条条推进、件件落实。(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蒋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