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隆林:用好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11:38

“被冲毁的拦水坝已经修好了,农田灌溉用水也解决了!”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平班镇委乐村南那之屯对春耕生产用水情况进行“回头看”时,群众王增钊对督查组工作人员开心地说道。

此前,督查组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屯部分农田因拦水坝被冲毁,无法引水到渠,导致200多亩农田缺水灌溉。随即向该县农业农村局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切实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职责,及时委派技术人员进行勘测、修复,解决群众用水难题。不久,受毁的拦水坝修复成功,同时沿河新增了六个拦水坝方便引水入渠。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在监督检查中直面痛处,瞄准病根点难题,“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制发监察建议书,对存在问题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并不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让监察建议书切实发挥推动整改作用,避免“一发了之”、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问题。

日前,该县桠杈镇监察办公室针对该镇生基湾村财务管理不规范、接待支出不合规、“三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对该村财务人员、村民委员会主任等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并向村民委员会发出监察建议书,列出整改清单和整改时限。

接到监察建议书后,生基湾村村民委员会立即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措施、责任和时限,举一反三,全面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今年以来,该县监委共发出监察建议书53份,推动整改问题79个,通过“一建议一档案”机制持续跟踪,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监察建议书既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催办书’,也是预警风险、防治‘未病’的提醒单。要紧盯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压紧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效果,让监察建议书不仅仅是明责清单,更是整改依据,切实推动日常监督‘长牙带电’。”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隆林县纪委监委 温茂强 韦露潇 唐哲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