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驻村故事丨抓牢致富新“鸡”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10:50

“林书记骨子里有股韧劲儿,敢想敢干,他的好想法为村里发展经济提供了新方向。”说起林靖雄,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平板村党支部书记冯文荣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而这还得从林靖雄带动村里发展养鸡产业说起。

2021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林靖雄满怀热忱主动请战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平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林靖雄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仔细记录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也就是在走访过程中,林靖雄了解到平板村家家户户都养殖了肉鸡,但由于当前市场不景气,没有什么公司保价收购,养大的鸡卖不出去,赚不到钱,群众原本的增收产业变成了“负业”,积极性也因此大大降低。

“是否可以把养鸡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来做?如果成功了,养鸡项目就可以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了,岂不是件好事实事?”林靖雄在心里琢磨着,并把想法与村“两委”干部讨论。

“想法好是好,可是作为村集体项目打造,得先有资金投入呀,去哪儿弄钱?”讨论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冯文荣道出了最大的难题。

“大家放心,钱,我来想办法。”正在大家发愁的时候,林靖雄说道。

为尽快筹足养鸡产业发展资金,林靖雄向后盾单位——自治区纪委监委汇报情况,希望能够得到相关支持。事关群众所盼,自治区纪委监委多方争取协调,最终获得上级衔接项目资金50万元,解决了养鸡资金问题。

当下,项目资金落实后,养鸡棚建在哪里?有没有哪个公司愿意与平板村合作社合作?怎么调动群众积极性等问题,困扰着林靖雄。

在走访中林靖雄了解到村民冯章明愿意承包养鸡项目,便立即找到冯章明,说明来意。冯章明爽快地与平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了养殖肉鸡合同,并在林靖雄的带领下,满怀信心地干了起来。

与此同时,林靖雄还四处张罗,找到广西富凤农业畜牧有限公司签订肉鸡购销合同,形成“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养殖购销模式。

不久后,平板屯平线山上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1千多平方米的养鸡大棚,每年出栏约2万羽肉鸡,为村集体经济增加净收入6万多元。

在新的养殖购销模式带动下,平板屯以及周边村屯有更多脱贫户参与到养鸡行业中来。今年以来,该屯共新建养鸡棚26个,帮助脱贫人口实现就业91人,实现脱贫人口年人均增收2130元。(田林县纪委监委 陈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