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亮剑“微腐败”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10:00

近日,德保县龙光乡纪委在日常督查中发现,龙光乡某村防贫信息员谭某某在收取农户转给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后,未及时为农户代缴,导致农户在就医时无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该乡纪委随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针对基层出现“小微权力”滥用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不正之风问题,德保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乡村振兴领域作为重点监督领域,采取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村屯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持续深化整治基层“微腐败”,守卫群众合法权益。目前,发现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4条,查处案件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监督向基层末梢延伸,通过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督查督办等方式,破解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等基层“小微权力”监督难题,强化对村干部履职情况、干部作风、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重点督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提醒或警示教育,查处了一批私存外借村集体资金、履职不力、监管不严以及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动开展衔接资金专项检查,加强对村集体经济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民生项目的监督,坚决整治项目建设推进缓慢、账实不符、闲置资金未使用等监管缺位负面清单,不断加大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行贿受贿、贪污侵占、违规拨付、骗取套取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护航乡村振兴。(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