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厚植文明“根”与“魂” 不负韶华谱时代华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10:02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方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深耕文化“沃土”,让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行稳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这时候,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态度,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全力以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厚植文明之“根”,激发向上力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大树茂密,需要肥沃的土壤;精神文明的广泛培植,需要党员干部带头提升文化素养。根深叶茂,本固枝荣,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树立文化自信,才能激发中华民族积极向上的力量。为此,党员干部要把力量放在“躬身践行”上,主动带头深入学习中华文明历史,切实解决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在一言一行中融入对文化自信的坚守,带头提高个人和集体的文化素养和党性修养,做到将文化自信外化于行,切实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信念根基。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合力。

厚植文明之“魂”,保持守正创新的中华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命题,我们党不断地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跨越,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坚持人民至上,坚守“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历史文脉,保持了“厚德载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扩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新的实践不断为理论发展注入新的“活水”。

引领时代发展,最是精神能致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但更需要夯实精神之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发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国家能够称为强大吗?”答案毋庸置疑,注重从历史文化的“源头活水”中汲取精神力量,真正做到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如今,我们党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坚定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成了我们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面对新征程、新起点,中华文化的“一池春水”被彻底激活,党员干部要以“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信仰,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心聚力共同谱写新时代文明的壮美华章。(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