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打好粮食“保卫战” 守好时代新粮仓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10:03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一直以来,粮食购销领域点多、线长、面广,监管容易出现缺失缺位问题,必须打好粮食“保卫战”,清除“硕鼠”“蠹虫”“蛀虫”“蝼蚁”,遏制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才能护住来之不易的丰收成果,守住大国粮仓。

在收购环节上,要打好“歼灭战”,消除“坑农粮”里的“硕鼠”。粮食收购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如果在登记、质检、称重、入仓、结算等过程把关不严,就会被私欲膨胀者如“硕鼠”有洞可穿,有机可乘。有的伙同他人违规预购陈粮,非法套取差价“托市粮”;有的违规虚订合同假购销,套取财政补贴;有的借助库存不动、账面转圈获取不当利益。对于这些“坑农粮”违法行为要严厉惩处。粮库专业技术人员要坚决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检测,获取数据,打造实时智能出入库“一卡通”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基调,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做到应查尽查、一查到底,从严从重处罚,着力净化粮食购销领域政治生态。

在储存过程中,要打好“持久战”,消除“转圈粮”里的“蠹虫”。仓储保管是粮库第二大核心业务。近年来,一些粮库“一把手”官小权大,权力集中,内部管理“一言堂”,再加上粮食购销领域相对封闭,补贴资金多,利益关系复杂,这就给粮食存储环节留下了很大的风险隐患,成为粮食购销领域“擅自动用”“转圈粮”等腐败问题的易发区。这就要求粮食部门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守住粮食数量质量安全底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点环节,严厉打击“转圈粮”里的“蠹虫”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通报涉粮食问题重大典型案例,增强警醒、知止和震慑的强大作用。

在销售节点里,要打好“突击战”,消除“升溢粮”的“蛀虫”。政策性粮食销售是保持粮食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重要措施。粮食销售有利于提高粮食企业和农发行经营效益。销售节点存在“纯利”问题,就容易被谋权者在销售“短板”中伸手插入,在收购粮食时通过“折斤”“贴水”等方式“多扣少报”形成“升溢粮”。在销售环节上存在部分粮食收入不入账,将单位资金装入个人腰包等问题。这就要求粮食主管部门既要重业务,又要重管理,尤其对于财务及运营方面要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可操作性强的管理手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粮食销售重点环节,聚焦领导班子以及关键岗位人员,深挖内外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在建库项目中,要打好“保卫战”,消除啃噬的“蝼蚁”。粮仓是储存粮食的重要场所,粮库建设直接关乎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增长。然而,当前一些基层粮仓建设设备和系统仍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便容易被一些部门领导利用职务便利,以“蝼蚁”之嘴啃噬建设项目。有的违规为其亲属承揽项目从中获利,有的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贿赂。其最后项目质量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可想而知。这就要求粮食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按照中央按期建成政策性粮食数字化监管系统的要求,推动智慧粮库建设,实现承储库点信息化和互联互通全覆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规范使用,防止出现挤占、挪用、截留等问题。(西林县纪委监委 黄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