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阳区:靠前监督“把脉问诊” 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廉洁风险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9 08:28

日前,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广西华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田阳森茂林业有限公司两家新成立的区属国有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这两家国有企业尚未设立纪委机构,监督工作存在“空白点”。

该区纪委监委随即针对问题形成专项书面建议报区委,建议尽快在两家区属国有企业设置纪委机构,并配备纪检监察干部。不久,区委批复两家国有企业设置纪委机构,并从该区纪委监委中选派人员担任纪委书记,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实现国有企业监督全覆盖。

国有企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先后到5家区属国有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脉问诊”,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国企纪检监察队伍普遍存在人手不足和监督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推行“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企业纪委”的“室组企”联合协作办案机制,分批组织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到该区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通过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实践,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当场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为我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心里有底多了!”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实地走访该区恒茂集团时发现,其部分子公司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日常廉洁教育力度不强,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该集团党委负责人说,相较于“纸上排查、纸上汇报”的工作方式,在工作过程中直插现场督查指导,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更有利于企业整改。

今年以来,田阳区纪委监委到辖区内国有企业开展谈话走访17人次,召开座谈交流会5次,共梳理出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6条。(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周旋 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