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赵小燕:进一步压紧压实边境地区固边兴边责任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3-07-29 17:50

主持人:近日,我们采访到了靖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小燕,请她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赵小燕:靖西市地处桂西南中越边境,边境线长152.5公里,有6个边境乡镇、38个抵边村。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边境地区固边兴边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边境延伸,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2022年7月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按照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边境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等工作,以监督责任落实、廉洁履职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督责兴边”行动。通过精准监督、融合监督,强力推动靖西市形成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良好局面。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更“实”

以“三定工作法”督边境六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一是专人定点联系督导。百色市、靖西市两级纪委监委,分别安排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室主任,定点联系督导6个抵边乡(镇)和抵边村,实现联系督导全覆盖。二是清单定向反馈督导。各定点联系领导以“四查看”方式开展监督,形成问题清单,定向反馈给责任领导,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季度定期研判督导。两级纪委监委每季度与抵边乡镇召开一次“督责兴边”工作分析会,谋划发展思路,盘点整改成效,梳理难题顽疾,督促各边境乡镇结合本地实际落实边境发展规划、边境治理。

强化日常监督,推动领导责任落实更“细”

执行“三项制度”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落细落实第一责任。一是全面实行“三谈一访”制度,定点联系领导通过开展“日常谈话、责任约谈、提醒谈话、廉政家访”,就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边境乡镇一把手履职尽责及时督促提醒。二是认真执行“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制度。协助市委选优做优每季度市委书记廉政季课堂,边境乡镇“一把手”均接受廉政教育,紧密结合边境实际,传导压力,严紧压实守边固边、强边兴边责任。三是严格落实监督问责通报制度。结合边境实际,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合监督、“室组巡”协同监督不断强化工作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启动问责通报。

强化精准监督,推动监管责任落实更“严”

紧盯固边兴边工作内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好推动边境安全稳定发展。一是助推边境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聚焦各乡镇开展乡村振兴“两个学习、两个基础、两支力量”等八个方面强化监督。重点开展“村集体经济督查”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专项督查监督+派驻机构跟进监督+乡镇纪委靠前监督+村级工作站贴身监督”的协同监督联动机制。二是开展惠及民生专项整治。结合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影响和制约边境发展的问题、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扎实推进土地利用腐败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粮食购销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融合监督,推动边境乡村治理更“优”

聚焦边境乡村治理,以监督护航产业发展,筑牢基层组织堡垒,不断创优清廉乡村建设。一是助推边关乡镇产业兴旺。将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补贴发放、产业收益分红管理等列入产业振兴监督检查清单,同时督促边境乡镇和相关责任部门履职尽责,强化产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二是助推基层组织堡垒创优。坚持以“九到位”督边境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全市38个抵边村屯全覆盖建立164个屯级党支部,形成“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以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三是助推清廉乡村建设出彩。聚焦边境乡镇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各项措施落实,督促边境乡镇、村寨进一步完善落实村民自治机制和抵边村村规民约、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充分挖掘本地特色廉洁元素,打造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清廉乡村建设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