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卢将积:督责兴边,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3-07-29 17:52

主持人:近日,我们采访到了百色市那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将积,请他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卢将积:那坡县地处桂西南边陲,边境线长207公里,总面积2231.11平方公里,辖9个乡镇130个行政村。那坡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责任、前移关口、系统施治、固边兴边”的原则,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协调,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履职、清廉建设、干部作风等重点内容,以监督责任落实、廉洁履职为重点,开展“督责兴边”行动。

一是专班定点压责任。那坡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责任担当,成立“督责兴边”监督专班成员,并结合工作分工,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相关班子领导、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联合组成三个“督责兴边”专班定点联系督导组,每组定点联系三个乡(镇),具体推动工作;各乡(镇)纪委直接参加本乡(镇)的督导工作,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本村(社区)的督导工作,确保督导全覆盖。专班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共同研究解决对策;视情况可列席指导所联系的乡(镇)的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推动相关党组织及其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理清重点明方向。结合那坡实际,制定印发《那坡县纪委监委开展“督责兴边”行动方案》《那坡县纪委监委全面开展“督责兴边”行动方案》,列出了监督对象、监督重点、监督措施、工作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履职、清廉建设、干部作风等重点内容,通过“四督四促”的方式(督主体责任落实,促统筹部署到位;督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促引领带动到位;督监督责任落实,促保障发展到位;督监管责任落实,促任务完成到位),进一步压紧压实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明确“督责兴边”行动方向。

三是多管齐下强督导。通过结合日常监督、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深化“县、乡、村”联动机制,以“1+1+1+N”联动方式,由1名定点联系委领导、1个分管科室、1个乡镇纪委书记、N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组成联动督查组,采取“一月一督导”的办法,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开展“督责兴边”行动,压实各方责任。目前已深入开展监督检查18人次,发现问题29个,谈话提醒乡镇党委书记2人、纪委书记1人、其他人员6人,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四是专题研判强推进。采取“一季度一研判”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督责兴边”工作分析会。各定点联系督导组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将季度工作推进情况、整改成效、难题顽疾、问题产生根源等内容整理形成会议材料,提交工作分析会议研判,商讨“破顽疾、解难题”对策,形成有针对性的督导建议,督促推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抓好落实。

五是定向反馈促整改。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督查结束3日内,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向具体责任部门进行反馈,明确问题内容、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以印发督导建议书的形式,向存在问题单位指出整改事由,提出整改意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目前,已发出问题清单13份,印发督导建议书18份,限期完成整改。